退役记:谢幕

向着已经决定了的结局前进,还有意义吗?

谨以此文,纪念我并不光彩的 OI 生涯。


和 OI 结缘是在什么时候呢?

大约是五年级吧,那时候还在忙着练球,突然某一天收到了一路之隔的八中的邀请。

莫名奇妙的就去了,和同班的一个好朋友。

那时候真的是,啥也不懂,所有东西靠背。

但是第一天晚上,用 $\operatorname{cout}$ 打出伦敦塔桥的时候,那种喜悦是无以复加的。

那时候的我还是别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福州队主力,文化课好,还在学一些,大家都不知道的东西。

第一次参加 NOIP,普及省三。现在看看,或许是完全无法理解的成绩。但当时已经算是不小的成功。

初一,已经忘记为什么没有参加 NOIP。

初二,省运会比赛期间,放弃了 NOIP。最终那个下午也如愿以偿拿到一枚铜牌。

但不如说,初一初二其实压根没在好好搞 OI。


或许一开始接触 OI,是对它的好奇。

但那个时候,或许 OI 已经成为了一种,让父母接受我坐在电脑前的理由。

至于干什么,不得而知。

省运会退役后,我的时间更加充裕,原本那一段应该是学业和 OI 齐头并进的日子。原本先修班应该是近在咫尺。

然后第一个变数出现了。

最为关键的选拔考试的崩溃,先修班第一批选拔名单,并无我的名字。

年后,另一个变数出现了,疫情停课。

对自己的自信,是先修班第二批一定会有我的名字,当然这是应得的。

但,还没有进入先修班的事实,意味着我还在文化课状态,意味着,OI 组并不会监督我的训练。

更糟的是,意味着无论怎样都有进不去的可能。

几重影响下,心态也就出了问题。课要听,但是又觉得肯定没问题。

加上网课的自由,那几个月,我坐在电脑前,steam,还是 steam。

恢复上课,先修班名单终于尘埃落定。当广播里念出我的名字的那一刻,心中除了 relief,也有一丝欣喜。

但是噩梦刚刚开始。


再承

先修班,本应该是最关键的时刻,高一,原本是练手的最好时机。

停课,然后无所事事。沉沦于小说,沉溺于恋爱,完全是虚度,虽然后一点说实话也没什么错。

NOIP,付出代价,提高组省二,但是死不悔改。

省选,付出代价,没拿几分,但是自我欺骗:

我还年轻,我还有一年。

那时候突然开始重新迷上乒乓球,甚至把整个机房都带起来了。

开始认真钻研技战术,开始后悔曾经练球偷懒的日子,开始真正,享受打球。

或许,我对乒乓球的态度,也暗示着我 OI 的结局吧。

只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高二,呼啸而至。

最后一年,总算带给了我些许压力。

开始疯狂刷题,开始做学弟的 Easy Round,尝试让自己真正卷起来。

可是啊,时间的差距哪里是那么容易弥补的?

想要停课,和父母交涉,但是一句话就让我哑口无言。

:你自己想想,你有多少机会进省队?

哪怕用“至少被校杀”做借口也无法说服自己,真的还有那个实力。

最终妥协,晚自习回去念文化课。

其实,从做出妥协的那一刻,我就已经认输了。

从那时起,OI 生涯已经宣告结束,剩下的时间,只是我不想那么快的告别。

czhou 其实暗示过我要不要考虑退役。

我当时摇了摇头,他愣了一下,说:

也好,把这个生涯完整走完也不错。


NOIP2021,开考前在镜子前洗了把脸,告诉自己,这回真的是没有退路了。

只能算可以接受,还有理论翻盘的可能,于是就继续吊着。

FJOI 2022,最终还是得来。

Day 1,运气给了我接着吊着的机会。

于是一直在想,万一呢,是吧,万一呢?

然后 Day 2 就毫无希望。

面上,和大家一起爆 D 垃圾 FCS。

其实心里也清楚,哪怕 FCS 不出问题,我也并不会有进省队的可能。

哈哈,或许不应该死要面子,或许应该早点退役的。

Peanut Tang 在退役记里评价,说这样退役未免过于草率。

Vxlimo,你觉得,这和你有关系吗?

你配吗?

你配用 FJOI 垃圾的借口,来掩盖你自己的垃圾吗?

结果可以辜负努力,但没有努力的结果,什么也不会辜负。

离开之前,给自己的位置拍了张照,然后和大家说了再见。

这次,是真的再也不会回来了。

舞台剧,是真的谢幕了,不会再有反转了。


后记

以后,有什么想写的,还是及时写掉比较好。

不然就会像现在一样,在一个普通的日子,翻着别人的退役记,狼狈地回想着自己的心路历程。(笑)

或许,一直拖着,只是我还无法面对曾经那个,被现在的自己痛批为垃圾的自己吧。

文化课,在一段时间的低迷后重新回到正轨,重新开始向前。

EI 和 yc,以及 Linzhengyu,没进集令人惋惜,好在看到大家恢复这么快,也挺开心。

Peanut Tang,不知道在科大过得咋样,希望一切顺利。

c03,Linshey,Rainy7,cyl,lzc,还有一代又一代的学弟们,要加油啊。

EI 送我的头像,被放在笔袋里,或许是为了纪念曾经的日子。

或许也是为了让自己好好想想,是否还想和 OI,或者说 ACM,于新的地点重逢。

或许,也不只是 OI?

WHU,SUST,SJTU,一些想去的学校。

高考后,日语,四六级,雅思,甚至再远些,三外,出国留学的梦想。

那些,又能否实现?

还有 16 天,就要成年啦。

我,又能否真正长大?


tnnd,但是女朋友是真的找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