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以前

一段旅程的结束。

新的冒险的开始。


想想,还是再开个地方,记录一下暑假时的想法。

这篇或许会比较严肃一点?


命定之向?

说实话高考能考这么好,恐怕所有人都没想到。

之前的目标也就是省 1000 混个华科读?

但是反过来仔细想想,似乎每一科都是自己能够考到的分数。只能说上天眷顾我让我每科都正常发挥了罢。

但其实就算这样,一心只想计算机的我,交也并不在选择范围之内。

原本其实基本确定了 ZJTU?甚至于 SUSTech 也考虑过,但是他给的实在太少了。(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自信)

直到某天晚上在楼下打球,突然接到交在福州的招生组老师苏老师的电话,问我要不要来致远。

当时其实对致远一点了解都没有,期间甚至打起了退堂鼓,最后还是被苏老师的一句“先来试试”给说服了。

现在想来,真的非常感谢苏老师来自福州本地人的帮助,可惜开学这么久还没有找机会请他好好吃顿饭。

面试当天的心态真的非常轻松,自我感觉散发着一种“我不想进”的气息(

郁主任没怎么说话,倒是曹钦翔老师让我介绍一个最喜欢的算法。

一开始讲了个猫树,然后当着所有面试老师的面,忘记了猫树怎么搞(捂脸)。

最后还是换成了正好在做的省夏课件里的左偏树,感觉讲的也不是很清楚(

另一个老师问我对致远有什么理解,我张口:致远是一个工科学院(笑)

面试完自我感觉很差,开始打游戏。结果过一会儿苏老师告诉我过了?

最后高考也是正好比最低分数线高了一分,只能说恐怕真的有人在庇护我罢。这位高人请受我一拜(虔诚)。

惶恐之想

考出了偏高的分数,拥有了不匹配于自己水平的排名,下一步,自然就是自我怀疑。

原本这个前段华五的分数,就让我已经有些担心入学以后的排名。

结果误打误撞又进了致远,好家伙直接拉到最高难度。

暑假的晚上躺在床上,就会焦虑未来的自己是否还能够维持一个正常的位次。

面谈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是:致远的规定是如果你达不到要求,就被退回到普通班,对这个规定有什么看法。

“我觉得,这其实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我们当然向往更高难度的课程来最大限度提升自己的水平。但如果代价是极大的身心压力,甚至出现心理问题,那我觉得这是得不偿失的。”

这个回答与其说是给面谈老师,不如说是给自己。

另一个方面,自己一直都是觉得大学就是好好读个工科计算机,然后长大出来当码农。

但是致远是理科,培养的是前沿科研工作者。

科研啊,搞理论计算机,说实话这从来都不是一个我认为我自己擅长的领域。

大家都劝我不要有压力,但恐怕也只有我自己知道,这种面对未知的深渊的惶恐之感吧。

话说回来,码农现在的前景似乎差到不能再差。所以理论计算机可能还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暑假之后的事儿,就是各位在《初见》里看到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