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O2020 游记

写在前面

刚刚结束省夏,又来 $APIO$。

话说这回因为疫情只能线上比,规则居然写可以上网查阅资料,代码是自己写的就行???

什么鬼操作。


Day 1

早晨 $8:50$ 到机房,难得的全员到齐,除了嬴政($@Linzhengyu$)大佬不屑于报名。

$CCF$ 发错密码条可还行。

主办方给了中文翻译好评,但是三道交互是什么鬼嘛。

上来先看 $A$,题目有点绕但是大体看懂了。

大概想了想只会 $O(nm^2)$ 的 $dp$,$28$分。

然后是 $B$,看了看部分分然后开始想树的情况。

到一条链上距离最近的点的最小值??

倍增?好像不行。树剖?也不行。

自闭了,去看 $C$。

第一眼:这个就算把树给我我也不会。

第二眼:这好像是按重心分的。

第三眼:哇这个询问怎么搞,不会不会。

开始想完全二叉树,然并卵,完全不会实现。

回去写了下 $A$,话说第一次写交互居然过了,并没有出现奇奇怪怪的编译问题。这时候大概 $10:00$。

想了会儿 $O(nm)$,但是完全不知道怎么优化。

中间去了趟厕所,听 $zsl$ 大佬讲了下 $A$ 的 $O(nm)$ 做法,成功没听懂。。

回去想 $B$,还是尝试倍增和树剖,依旧无果。

机房里的大佬都 $200$ 了就我一个 $28$。

$ PinkRabbit: $ 我已经 $430$ 了,差 $-130$ 分 $AK$,我再做题就是离 $AK$ 越来越远了。

吃完午饭(其实就是几个面包)后绝望了开始写 $B$ 的 $13$ 分。

前 $6$ 分挺好写的,就是它除了是链还可以是环有点坑。

但是神奇的是后面那 $7$ 分的 $sb$ 菊花图我死活调不出来。。

然后就一直调到比赛结束还是调不出来。。

$34$ 分滚粗,估计连 $Cu$ 都无,还是太捞了啊。

$YC(@Yuc)$ 大佬在比赛结束前最后几秒找出了 $B$ 代码的锅,然后比赛结束了。。

结果没一会儿做法又被学弟给爆破了。

机房的学长们人均 $102+$,国际金牌($@PeanutTang$)也有 $80+$,应该会有 $Ag$。

今天真是个混不到分的好日子。

就这样。


居然有 $Cu$???

会这样???